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王德水“习瓷官窑展”在湖南大学展出

2016年12月07日14:16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德水“习瓷官窑展”在湖南大学展出(图)

  为纪念湖南岳麓书院创建1040年、湖南大学定名90周年,在湖南大学的大力支持下,王德水“习瓷官窑展”近日在湖南大学展出,展出的几十件作品均为岳麓中华书画研究院院长王德水策划创作。展出连日来,前来参观的人群络绎不绝,2016年12月5日,湖南省有关部门领导、湖南大学工会领导龚完全、湖南大学附属中学学生等前来参观欣赏。

  王德水先生在展出中介绍作品

  王德水表示,在瓷器上书写就犹如在海绵上写字,有很大的难度。参观过程中大家称赞作品之美,但王德水仍谦虚地说这是他学习创作的展览,故称习瓷官窑展。王德水告诉大家,此次作品在醴陵创作,醴陵瓷器的瓷质细腻,图案画工精美。作品上青花由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醴泉窑艺总设计师黄小玲领衔设计绘制。

  瓷器是我国重要的文物,是中国人民的独特创造。中国闻名于世界,瓷器在其中起了其重要的作用。中国一词的英文china原意是瓷器。瓷器以其独特的民族文化特色代表着中国悠久的文明,可以说,中华民族发展史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陶瓷发展史,中国人在科学技术上的成果以及对美的追求与塑造,在许多方面都是通过陶瓷制作来体现的,并形成各时代非常典型的技术与艺术特征。王德水用魏碑、汉隶、草书、篆等书体将岳麓文化、湖大精神、湖湘精神凝结在作品中,显出了深邃的文化内涵。

  王德水展出的作品展一角

  年过八旬的原湖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周良驹在参观过程中表示,瓷器是我国的国粹,中国因瓷器而得名,醴陵因瓷器而兴盛。这些元素都是从古至今传下来的,文化要传承,通过作品可以看出王德水老师有一种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心。

  王德水表示,习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我从小深受中国传统文化以及毛主席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深刻影响,对中国传统文化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有着深厚情感。而今生活在湖湘这片热土,更应该为传承湖湘文化服务,我们这些艺术工作者应该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创作出更多有价值的作品回馈社会,留给后人。

  据了解,王德水目前还担任东南亚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长一职。王德水表示,接下来将会继续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醴泉窑艺总设计师黄小玲等合作,将作品在东南亚诸国展览,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优秀的中国文化。(记者 冯赣勇)

(责编:秦晶、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